:::

我們不是小偷 尚未閱讀

作者: 包包福著 ; 許育榮繪圖
出版社: 九歌, 2010 (2012印刷)
出版年:2010
ISBN:9789574447091

版本 讀者對象 得獎 主題 圖書分類號
初版 國小中高年級 59梯次好書大家讀故事文學組入選好書(單冊) 兒童故事 859.6 8718

「大埔村」是「偷盜村」;大的小的、老的少的、男的女的,各個都是「神偷」,你會相信嗎? 當小偷是多麼不光彩!被指責「你是小偷」,又是多大的羞辱?但這個「大埔村」,卻把「偷盜」當作「祖公」遺訓,人人都有傳承的責任! 「我們不是小偷」是負面的嚴肅主題,但以檯面化的正面觀點提出,透過生動、有趣的故事情節表現,極有創意。 在一個封閉、威權的環境裡,要改變舊習俗、老傳統,相當不易;這部少兒小說,藉一個12歲少年面臨「少年禮」通關考驗、接受「祖公」遺訓,得成為「偷盜村」的傳承者,他如何掙扎、對抗,鼓起勇氣面對傳統和長輩,大聲說出:「我不要當小偷!」生動、幽默、情節合情合理,用具體的事件闡釋,讓讀者讀得驚喜、讚嘆。 「傳統」怎麼來的?「傳統」一定都是對的嗎?值得深究、探討;以別開生面的幽默、機智手法,成功破解假造「祖公」意旨、以偷盜為似是而非的威權傳統,值得一讀。 推薦者: 林煥彰(前聯合報系泰國印尼世界日報副刊主編)